close

殘落在老屋聚落旁的花朵,是如此的美麗。

那一天,帶著一絲絲的悸動,又回到了荒廢日式老屋的聚落。

一如昔日,輕伐的踏著,穿遊在聚落的小徑裡,
近黃昏的夕陽,把老屋的風雅照映的更顯著 ,
彷彿又回到當時的繁鬧情境,
老屋與老屋間,依舊是個獨具品味的世外桃源!
想不多停下腳步,細品她的優雅也難!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這個聚落的日式老屋大多是排屋與獨棟形式,整齊的排列在小徑的一旁,
大部分閒置多年或是荒廢不堪,只有僅存的幾戶人家。

很驚訝的,在這些荒廢的日式老屋裡,我發現了一間咖啡店,
好奇的走近,充滿綠意的花園,女屋主正愜意的打掃著,
我望一望四周,方圓百里的也只有唯一的這家店-人境盧咖啡


★23


★24


★25

這店讓我感興趣了。
起頭就問:這裡那麼偏僻,怎會在這裡開咖啡店啊?
女屋主操著淡淡的大陸口音,描述她的故事。


這裡的日式房子,在光復前是日本人蓋來製造毒氣的地方,
(口氣中些許無奈:在別人的國家製造毒氣,日本人很壞心...)
光復後日本人撤離,這裡被分配為台鹼的員工宿舍,
由於公司的營運出了問題,而被迫關閉的命運,
住在這裡的員工一一撤離,有些人轉職到中油,就留下這一遍日式老屋,
僅存的幾戶員工家屬仍居住在這,其它的房子就慢慢的讓它荒廢掉。

我的爸爸和舅舅曾是台鹼員工,這屋子是我跟舅舅借來用的,
自己也很喜歡種種花花草草的,
就在這裡弄個咖啡店,讓客人來這裡享受一下!
後來因為礙於經營,咖啡店就閒置下來,偶而會來這裡打掃花園而已!


屋主氣質優雅、一身中國風,加上花園到處是收藏品,我猜想她一定很愛旅行,
一問之下果然沒錯,她才剛從大陸回來幾天,
這十年來,一年去三次,幾乎已經跑遍大陸各省了!(驚)

我一邊閒聊一邊取材,內心一直蠢蠢欲動的想進屋子一探究竟,
厚顏的我,不斷發出我對屋內有多好感的訊息!
女屋主被我的青春肉體.....不,是誠意打動,答應讓我進去!


★26


★27

赤腳踏進屋子,嘰喳嘰喳的地板聲...對!就是這個聲音,踏在木板上紮實的感覺!
屋內有客廳、廚房、廁所、還有三個小房子,這是我最愛的迷你空間了!

昏暗的燈光,從屋外透進的微弱光線,
還有瀰漫著濃濃的日式懷舊味,慵懶的讓人想呼呼大睡!


★28


★29


★30


★30


★31

屋主說:哪一天這裡會被拆除也不知道...
我說:所以要繼續記錄,讓記憶留在影像裡而保存下來!

這趟的再探訪,我總算對這一區的日式老屋有一些故事囉...

--------

★延伸閱讀─
‧台南市安南區北汕尾二路661巷一帶
‧初訪日式老屋聚落(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