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大雨,我們聊了很多彼此的故事。
昨晚接近7點,我帶著記錄大哥、大嫂的創作來看他們,正好遇上一天工作的結束。


★大雨急促驟下,卻澆不熄我的熱情

★忙著用帆布固定小吃攤的大哥

★一旁忙著拖地的大嫂(外頭還下著大雨)

★拖完總算可以收尾了

★一天的工作就在這時候結束了

打烊前的善後,絕對不比白天要應付上門吃小卷米粉的客人來的輕鬆!
看著昏暗的燈光下兩人收攤的身影,腦海裡著實有很多這些日子來的深刻畫面!
就如我在記錄他們時,看著大哥、大嫂在店裡一前一後的招呼客人,同時又要料理小卷的繁瑣工作,
兩人前後支援(互助),像是生命共同體,缺一不可!
為的就是讓客人吃到最道地新鮮的小卷米粉啊!


★大嫂在前,煮好滿滿一大鍋的粗米粉是一整天最重要的工作,
站在大鍋旁,高溫悶熱的讓人直流汗!


★特製的粗米粉在海鮮特熬的湯頭裡慢慢敖煮,有看出這鍋米粉的不同之處嗎?
★煮熟的米粉較靠近內側,剛放進去的米粉條在外側,軟硬溼乾的粗米粉呈現出一種對比美感

★小卷米粉的小攤子 / 我喜歡小攤上的這盞黃燈光,微小卻照亮他們的所有生命

★一前一後的兩個人是彼此最重要的依靠

★大哥在後,料理著小卷食材的各種繁瑣工作

★來自印尼外海進口的小卷,一隻隻都非常肥美

★大哥說:小卷新不新鮮,從毛細孔(黑點點)可以判斷

★料理完的小卷準備下鍋清燙/清燙完要馬上放進冰桶裡才能維持小卷的Q度


★天空依舊晴朗

小卷米粉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吃了,
每次天晴,只要路過這裡都會停下來吃個一碗再離開!
一開始單純的只是愛吃小卷米粉,
新鮮的小卷Q軟的粗米粉香甜的湯頭,都是這道小卷米粉迷人的獨家賣點!
吃了幾次後,真正和大哥話夾子一開是從台南的文化、老房子聊起,
又聊到小吃、旅遊、世運...聊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一聊就是2、3個小時!

像是有一次,他們受市府之邀上台北信義新光三越參加府城美食節活動,
2個禮拜的活動,才賣5天就興致缺缺了!
一方面是小卷繁瑣的前置作業,
加上2個人又要應付人滿為患的台北客,實在太辛苦了,
還因為來不及弄給客人吃被挨罵,
後來他們偷跑回台南店裡賣、假日再搭夜車去台北。...(噓!不能說喔^^)
大夥每次聊起這件事,情緒都很亢奮!

我們彼此透露很多私密的故事,有些事的內幕真是辛辣!


★一碗滿滿的小卷米粉一整個完美!

★用鮮美海鮮煮出來的湯頭呈現粉紅色,有微微香甜的味道

★小卷厚、肉質又Q軟,咬勁很夠

★小卷頭的嚼勁是牠最迷人的地方

★晶瑩剔透的粗米粉非常Q軟,一吃就會愛上它

★小卷配上沾醬,微辣的滋味盡在口中

和大哥、大嫂從客人聊到像朋友的情感一般,
已經不只是為了一時果腹而去品嚐而已!
人與人的際遇看的是緣份,順其自然的友誼才會長久!
每當嗑完小卷米粉又回到工作室繼續完成創作時,
心裡總有一股暖流:『真誠坦率的友誼,真好』!

這些日子來,我在大哥、大嫂身上感受到一股態度,
賣小吃除了食材要夠新鮮外,
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要尊重自己的職業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曾品嚐過一些登上書籍雜誌或媒體的名氣店家,
生意一好,服務客人的態度就有了大轉變,
姿態擺的過高、甚至價格也隨著暴漲。

我理出了一個真理!
要打出知名度並不難,有沒有名氣那些都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
要保持內外如一的初衷態度最難能可貴!


★就如每天都堅持要現用新鮮肉質的小卷

★還有工廠只賣給小卷米粉攤家的特製粗米粉

★始終如一的堅持,才能做出好吃的小卷米粉

我也告訴大哥:你們放心,我一定會完成作品親自送到你們的手中。
我知道我們默默的在角落努力,並不是為了那幾分名氣,
只是單純的想為生活而努力記錄些什麼!

專注用心的煮好每一碗小卷米粉,
讓客人能持續吃到這份台南道地的小吃,才是你們努力的初衷!


★碗碗都有著很多旅人品嚐的故事


我請大哥、大嫂在作品上簽了名,我也簽了一句打氣的話給他們,
我們各自保留一份,一起繼續努力!
大哥今晚連說了好幾次的謝謝,我的心裡滿是感動和溫暖!
雨停了,離開前拍下這張照片紀念,
看著他們笑著離去,著實也體會到這份感動!




這場雨是最美的Ending....



★邱家小卷米粉
‧小卷米粉60元 / 小卷湯60元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5號
‧(06)2210517
‧早上11點營業到晚上7點

-----------------------------

★延伸創作


 馬伯桑補給站


★覺得美術設計和文章介紹不錯的朋友們,
幫我按一下右邊的推薦此文章,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角落的美好(阿里阿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