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馬伯桑

『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

記錄片「無米樂」裡,
傳來老稻農豁達人生的歌唱聲!

一粒粒金黃色的稻麥,
名為冠軍米的故鄉果然是實至名歸,
這就是無米樂的故鄉-台南縣‧後壁鄉

「無米樂」記錄著台南後壁老稻農「崑濱伯」的農村生活故事,
當年這部紀錄片上映,喚起政府對於稻農的重視,
崑濱伯的米也拿下總冠軍!

旅程就從搭著火車到後壁車站,開始了。

一出了車站,
就是整修過的日式木造車站,
「後壁車站」是台南縣最北端的車站,
更是台鐵縱貫線南段的三座木造車站之一!(另兩座是林鳳營和保安車站)

純樸的街頭,
還保留著老舊的合院房子,
讓村落的人生活更是加倍愜意!
望著路邊聚集的純樸居民嘻聊著話家常,
似乎,
早已經忘卻今日的疲憊。

旅人,
漫步在後壁的田野鄉間小路,
連我都想騎著鐵馬大喊著:衝吧!追風少年~

黃昏的暮色,
倒映在兩旁的田野邊,
憶起兒時常在阿嬤三合院旁的清澈溪水呼朋玩耍著,
這時,
我早已忘記腳上還穿著鞋,
而差點踩了下去呢!

你有多久沒這樣單純走著路,
你會發現身旁,
都是這麼的充滿著生命力!







走在無人的鄉間道路上,

獨自大聲的哼唱昇歌:「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不需要理由」




遠處的天空,
其實比你想像的更寬更廣更藍!


哪一天,
你也經過這裡,

記得,
要幫我跟它問聲好!


註:台鐵縱貫線南端的另外兩座木造車站分別是「保安」、「林鳳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