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老屋的人總有他自己的故事能說。

老屋欣力的刊物裡挖掘了台南一些獨具特色的老房子,有經營咖啡店、日本料理、人文餐廳、賣酒、烘培屋、酒吧、藝文空間…等等。而屋守人文餐廳是去年我在這些老屋中挑選出的第一站,就因為它離市區最遠,讓我最為好奇!



選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后,帶著簡單行囊,一路來到這家充滿人文美學氛圍的庭園餐廳。
坦白說,屋守位在台南市偏遠的郊區,加上四周環境和居民不多,真的不好找;從老舊房子外觀還真是看不出這裡在經營什麼餐廳,剛好遇到一位在科工區上班的人經過,他也這麼說!




屋守意指“守護屋子”,原本是嘉南區的長安水利工作站,由於當初因道路拓寬恐被拆除的命運之下,有對年輕的老闆冒著郊區經營餐廳的風險,把這棟老屋承租下來。愛老屋的人總有他自己的故事能說,老闆希望把「愛護老房子」的理念傳承下去,這也是支撐他們在郊區經營餐廳的信念,勇氣和熱情讓人非常敬佩。






當我走進屋守時,老屋空間雖不大,卻被屋內濃濃的幽靜氛圍和光線深深吸引住,彷彿嗅到這空間裡物與物的對話,置身其中帶來的是滿滿的人文與藝術氣息,是那麼讓人想多停留窺探一下。




屋內的建築還保留著老屋的原貌,木製窗戶是屋守最獨具的特色之一,天花板上的老式風扇和角落擺放的轉盤電話機大同電扇,讓我懷念起兒時住在阿嬤的三合院,那純真的生活。





要進去老屋內部的空間前,發現擺放在玄關處的木屐鞋,心裡想:好可愛的老屋主人呀!脫了鞋踏上涼爽的地板,映入眼簾的是和室格局的空間,讓我愛上這裡了!從木製拉門紙模剝落的痕跡就能看出它的悠久歷史。在老闆稍微裝修過地板後,就變成舒適的用餐空間!











這些和室空間有趣的地方是,彼此空間動線都是流通的,用餐過程中隨時都會有客人穿越你家,像我用餐的這間是在最尾巴,所以要上廁所的人都要經過我家才可以到廁所喔!






從屋內望著窗外,老屋旁還有一座充滿綠意的後花園,從早期荒廢、雜草叢生的水利站變成庭園式的人文餐廳,屋守除了老屋賦予的價值外,花園的綠意美化的確讓屋守充滿陽光朝氣,來到這裡用餐是身心靈的一大享受!












從藝文美學角度端看這空間,老屋傳統建築與空間的對話,有著一股濃濃的人文氣息,利用老屋的舊有空間與經營餐飲結合,除了老屋本身有著自己故事要說之外,來到這裡用餐的人,也會勾起兒時回憶而滔滔不絕呢!



愛老屋的人總有他自己的故事能說,來到這裡置身其中,你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文與藝術氣息,其實比老屋更多!



★屋守 人文餐廳

‧台南市安南區公學路二段222號
‧06-2479116

--------

★延伸閱讀─
這篇是【和風建築串聯】戀戀日式老屋‧讓故事串聯下去!的串聯文章,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參加呦!(點圖可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