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在中西區的老房子,來到了最後一站,
這一站也是很多喜歡懷舊復古風味的朋友最期盼的一站!

除了之前淺訪的老公寓和老民宅外,
這一區有一些獨具特色的老屋建築,是由一群熱愛老房子的朋友,
閒置空間的再利用,除了保留既有的外觀風韻外,更注入新元素而賦予老屋新的風貌。


破屋WIRE  大量運用木抽屜、木窗拼貼的藝文空間,搭配老沙發和檯燈,營造出濃濃的文藝氛圍


窄門咖啡  位在南門路一條矮窄的巷子裡,以販賣咖啡和餐飲為主的老房子,處處充滿愜意的角落


鑽石樓酒館  70年代風格,謎樣的燈光、慵懶的氛圍,開放式的包廂讓空間更寬敞,是個放鬆的角落


Kinks25  桃紅色在視覺空間上充滿濃濃的搖滾風,大量運用木抽屜拼貼同樣是出自破屋老闆的創意


Bakku  寬敞的前院是老屋獨具的特色,店裡融入70年代的西洋風格,白天是個寧靜的餐館,晚上搖身一變成為搖滾酒吧,鄉村音樂繚繞在老屋空間裡


76藝文空間  位在神農街的76(門牌取名)以學生的展覽空間為主;濃濃懷舊味的木造門讓空間充滿故事性


自在嬉遊  充滿濃濃禪味的旅行概念店,簡約的空間營造與素雅的暖光配色,充滿著揉心的溫馨氛圍



隨光呼吸  隨著陽光變化的空間,有個像家的舒適客廳,搭配樸素的沙發和桌椅,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家一樣隨性自在


奉茶  濃濃的傳統茶道風味的店面,騎樓下擺放木桌椅,坐在這裡喝杯茶是一件幸福的事


赤崁擔仔麵(民族店)  邊吃著擔仔麵邊享受濃濃情感的手繪花卉圖騰,感受懷舊古早味的氛圍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老舊公寓化身成為當代展覽空間,在這條藝文濃厚的府中街巷子裡有一種衝突的美感


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  只有一條狹窄巷子寬的空間裡,老屋以古代故事為主題背景,融入東西方元素,播著故事背景的音樂,很難不讓人陶醉其中


這些特色老屋裡,
利用
光線、電影、音樂、設計美學、古代故事、書籍、茶道哲學、咖啡、旅行概念、
老家具
…等等的元素,構成新舊元素的對話,營造老屋空間的趣味性故事性
彷彿回到60~70年代,聽著老房子的故事、感受當時的空間氛圍!


★隨光呼吸


★隨光呼吸


★Kinks25


★76藝文空間


★鑽石樓酒館 


★窄門咖啡


★鑽石樓酒館 


★自在嬉遊


★Bakku


★鑽石樓酒館 


★Bakku


★奉茶


★鑽石樓酒館 


★Bakku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奉茶


★Kinks25


★黎巴嫩玫瑰


★自在嬉遊


★赤崁擔仔麵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76藝文空間


★Kinks25


★Kinks25


★窄門咖啡

這一些老屋裡,融入了很多創新思維和空間運用,
例如大量的運用色彩混搭、拼貼玻璃、另類塗鴉、老舊物裝置、光源空間感,
讓創意與空間共存、現代與傳統共融,
呈現視覺與聽覺的強烈對比,卻仍有一股不平衡的和諧美感!


★鑽石樓酒館


★破屋WIRE


★Bakku


★Kinks25


★Kinks25


★黎巴嫩玫瑰


★Bakku


★鑽石樓酒館

除了視覺與聽覺的美感外,經營理念更是它們的精神信仰,
從一些文案中可以發現,有些理念很逗趣,有些則充滿著禪味;
要在老屋裡經營一家店,
除了空間的對話,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Bakku


★自在嬉遊


★鑽石樓酒館


★Kinks25


★自在嬉遊


★黎巴嫩玫瑰


★奉茶

喜歡這些特色老屋的旅人中,
有一些是自由工作的旅人;一部分是熱愛流浪的旅人;
一部份是從事文藝、創作的旅人;一部份是獨愛老屋的旅人,
他們的內心都有著一種特質,
那就是保有一顆念舊的赤子之心!

保有一顆赤子的心,
才會打從心裡真誠的喜歡老屋的everything.


★Bakku

另外,老屋除了在裝潢和風格足以迷人之外,
會讓很多人愛上它們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這些店的風格名片,
像Bakku的南洋風味、破屋&Kinks的拼貼風、自在嬉遊的心靈旅程文字、
黎巴嫩玫瑰的懷舊風...等等,
擁有一張專屬的名片是代表一家店的形象、品牌,
這也是我會喜愛這些老屋的原因之一!


★破屋WIRE


★Kinks25


★自在嬉遊


★奉茶


★黎巴嫩玫瑰


★窄門咖啡

雖然探訪過不少風格的店家,
但是在我的老屋清單中,
充滿人文情感與溫馨氛圍、暖色燈光與咖啡色系的搭配風格,
這些老屋才是我獨愛的風格!

這和我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有關,
爸媽教育我要懂得感恩和惜福,
長大以後,我時時都記得要常保有一顆溫暖細膩的心,
這也養成了我對週遭人事物敏銳的觀察力。






漫步在老屋中,我看見的不僅止於光采華麗的外貌表象,
我試著轉換觀看老屋的角度,把焦點轉移到經營者的靈魂,
從這些人的身上,學習如何把對老屋的熱忱,用一種“付出”的思維和態度,
精取有益的元素融入在我的生活之中, 

除了享受、體驗老屋之外,我們應該能學習吸收更多對於文化上實質的付出與回饋,
經營的信念也是其他熱愛老屋的朋友們可以學習的標竿!



雖然我對於老屋的空間再利用所懂的知識甚淺,
至少對於一個文藝工作者來說,
我該思索的是,如何把創意和概念融入在我的Workshop中,
除了工作空間外,可以運用交換故事或作品來換取住宿或是寄賣旅品的概念,
讓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附加價值,
這也是值得和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一起交流分享其他有趣的點子!







馬伯桑藝文Workshop



《欣賞老屋特色店與經營老屋精神的朋友,幫忙按推一下,讓更多人愛老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