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馬伯桑

昨晚,
去海邊幫忙爸爸裝燈,
是為了今晚在金山一年一度的中元祭做最後加緊趕工,
爸爸每年都要負責這些工作,
幾乎變成例行公事嚕~

晚餐才吃到一半,
就趕緊去幫爸爸買份皮蛋瘦肉粥,
趕去海邊和他'會合。

一邊吃著晚餐一邊工作,
吹著些許涼爽的海風,
這裡的海浪聲非常清脆,
心很容易就隨著海平靜下來。

天橋上只有我和爸爸,
我們時而無聲時兒閒聊,
互相照應著彼此
幫忙拿工具或是拉電線,
看著燈一一裝好而亮起燈光,
啊!
突然擁起好多以前一起做水電工的日子。

---

爸爸,
你昨夜與我站在海風中,
告訴我一些事,
也聽了我說著一位癌症朋友的故事。

你低聲的跟我說,
當年你得到癌症的事,
吃不下喝不下,
那時全家人都非常低迷,
天天你只能上台北過著電療的日子,
直到目前完全控制住...

你不斷的問起我那位癌症朋友的狀況,
我只能忍住淚水,
像是當年我看著你憔悴的模樣,
什麼話都說不出口。

---

這些年,
聽著你驕傲的說起你完成工程的事蹟,
身為兒子的我真的很光榮。

還記得在高溫烈日下我和弟弟鏟著土壤,
汗水大顆大顆的從眼角滑下,
你卻只是賣命的一直做,
直到一起完成公園那盞三樓高的大時鐘為止。

還記得某年中元祭,
我們每天7點出門到晚上12點多,
在烈日下衣服濕了又乾,
在路邊一直不停的沿路爬上爬下裝著燈籠,
完成最後一座門的燈後,
我們和叔叔一起坐在路邊吃著晚餐喝著冰砂,
那些記憶,
我永遠忘不了....

---

昨晚望著天橋遠處的燈火,
怎麼數都不如你臉上那30多年水電工歲月的皺紋,
然而,
肩上頂著手上捧著還是這個家。

我很清楚自己個性和特質,
兒子不會後悔走上藝文這條路,
更不會忘記,
你說著[只要我好好發揮自己,對的起自己]的心安模樣。

我永遠,

永遠都不會,
忘記。



金大哥  Diago


給爸爸和金大哥,你們是最勇敢的生命鬥士!



2008.8.14  金山‧水尾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