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馬伯桑

終於完成了這件歷經2個禮拜創作的純手工作品!


「唯有持續的投入心血、專注創作,在歷經無數個夜晚的等待後,才能讓手中的揉心之作紮實的被感動!」

會有如此深刻的體悟也無非沒有道理的,
前後耗費2個禮拜的夜晚,
歷經無數次的上土、風乾、磨平、修補、質感、最後上光,
由於水性補土本身有添加少許的水份,
需要考慮到空氣濕度、早晚溫差、通風狀況...這些過程的等待,
都是影響作品風乾時間的長短!

之前曾發文寫過一開始的製作過程
<點這裡>
(建議看完那篇再閱讀會更了解過程喔)
從一開始的「藝文旅人」手寫字、手工割字、上補土、砂紙修補、底板上補土、小字割字上補土、
、斑駁質感製作、細部修補、到最後的上光,
歷經過程是創作中最能考驗耐性也是值得等待的一件事。


↑固定好所有字的位置後,就等著最後補土風乾,手工小字也可以讓它固定上去

↑字上面的斑駁質感是馬伯獨家的小祕招喔

↑小字都上好補土後,就開始用砂紙一步步的修補嚕

在製作的過程中當然也不是都如此順利的啊!
我就常常邊做心裡會出現很多的OS…!
有些朋友可能會知道,
由於每個字型的筆劃銜接處其實是非常細瘦的,
除了精神要專注外手工也要非常細膩,
我啊!就因為在修補的過程中折斷了好幾次...!



↑前後幾次修補、上土、風乾後,大致上整體已經有個整體性了

↑細部的修補中,字旁的凹凸部份要更細心的用砂紙輕微磨平再補上質感

↑因為小字只有3.2公分大,補土只能薄薄的一層層慢慢上,修補過程多少有它的困難度,所以字的縫隙容易露出紙板來

純手工的價值在於,
親自靠著雙手的溫度注入心血和靈魂,
從大腦把意念傳達到雙手中,
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和雙手的觸感,
在一次又一次的塑造和修正中達到視覺上的平衡,
從中學習如何遇到困難、解決問題,
持續對作品保持著情感和熱忱,
這也是純手工的價值所在!



↑潔白的招牌在橘黃色燈光下,襯托出馬伯最愛的溫馨氣氛^&^

當作品紮實的拿在自己的手上時,
心中早已按耐不住喜悅的打電話給遠方的家人,
「爸、媽、姐、妹、弟….我終於完成了!」
還請妹妹開照片給爸媽看!
告訴他們你兒子這些日子的努力要讓你們感到驕傲!

慢慢的也驗證了一件事:
「唯有持續的投入心血、專注創作,在歷經無數個夜晚的等待後,才能讓手中的揉心之作紮實的被感動!」


↑小字上過了補土後,在修補過程中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而呈現出不完美的美感

也把這份紮實的喜悅分享給參觀過作品和曾為我打氣的朋友們!
Apple、牛奶、WJ、靜雯、嗡嗚咪、小花、淑卿姐、小七、佳慧、橘子、小律、智凱、麗婷、阿弘、mickey、賴大哥、金金、馬弟、若水、Daisy、千懿、捷克狼老師、Clare大哥、Boyo阿姨、小乖...(無法一一唱名啊)

對你們的感恩我一直放在心中!


↑擺設在檯燈和1981年出產的橘色電話旁,營造的氛圍也是馬伯最愛的懷舊復古風(整個感覺很溫馨^&^)

在創作完成後,
很確信的下一步也正要開始了,
在這同時有另一件目標也正在執行中,
我期盼能在今年年底的生日前如願的完成它,
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也是給自己今年一件最有意義的禮物嚕!



↑剛裱好框的招牌,正熱騰騰的掛在工作室裡唷^&^...(自己看了都很感動...)

後記:因為底板的材質是珍珠板,又加上早晚天氣變化大,裱框前發現底板的邊緣有幾處裂痕>"<,就讓它加了料...這樣也不錯啦!缺陷美也是斑駁質感的一種特色,我也打算不去補上它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