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下午,
因午餐沒吃所以肚子搞的有點餓時,
索性買個午餐就來到舊車站盤坐而地咀嚼一番。
這車站之所以我會來是由於廢棄已久有著世外桃源一般的幽靜,
後車站的空間還能看見班班列車的駛過,
充滿著旅人穿梭旅途的濃厚氛圍,
對於需要撫慰心靈的人會是個豐富靈感的美好角落。

這一天,
我在車站遇見了一位在樹蔭下寫生的畫家,
另一個身分是位美術老師,
年紀剛過半百仍在國中兼任教美術。
過程中我們就這樣隨性從美術這角度閒聊了起來,
甚至聊起求學過程、對藝術看法、關於工作、旅行、未來…。
這畫家天生也是個愛遊蕩盪的人,
曾為了描繪大自然,
離開台南家鄉獨自到在花蓮暫居遊走兩個月,
天天揹起畫架、畫板、用具就一個人到處寫生感應自然,
那些日子他過著簡約原味自然生活,
想必他也是個不受牽掛而遊走的畫家,這樣的人吧!

閒聊中我理出一些我們的共同處:
我們都是從小開始接觸藝術環境、喜歡獨自遊走旅行、更是不受束縛的藝術家特質,
甚至共同不放棄彼此所抱持的理想,
他說很慶幸我們都還繼續走在藝術這條路上。

這位藝術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即將提早從教職身分退休,全職投入畫家工作,
他說:「一個人只要能專注做好一件開心的事就夠了。我喜歡畫畫,所以要一畫下去。」
很敬佩他所擁抱的胸襟,辭去教書而坦然作自己真心喜歡的事,
或許他的提早退休也更堅定了『把握每一次畫畫機會的那份純心』。

這次際遇给了遊蕩在社會久未提起的內心感動,
活過半百還能如此堅定自己的夢想,
我也不能把握這條路我能走多久,
畢竟社會型態和市場趨勢不斷在求新求變,
能把持著走純藝術的人的確不少了。

他在人生半百有的夢,
首度為自己舉辦個人的畫展,
我們約定了那時不管我身在何處會去捧場支持,
就像我力挺好友那樣的去支持一位「真心喜歡自己」的藝術家。

誰說學藝術就一定得過著窮苦潦倒的生活,
你知道嗎?
用真心去面對生命熱愛生命,這才是王道!

我的而立目標會是怎樣的藍圖呢?

文─馬伯桑 08.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