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術‧文/馬伯桑

對碗粿這名字開始有記憶是在唸國小時,有一段清晨5、6點阿嬤陪著我去公園打籃球的記憶,往球場路上會穿越一條著名的老街,每次經過阿嬤都會告訴著我,天色未亮這附近就會有一位搭著扁擔叫賣碗粿的老人,賣的都是用瓷碗裝的純手工碗餻,雖然阿嬤這麼說著但我們每次經過都會錯過。


★這些瓷碗都是歷史與歲月的痕跡,陪伴多少人的兒時記憶

回想著11、12歲時,那些天色未亮的清晨,老人在騎樓下賣碗粿的畫面,兒時記憶中的碗粿味道依然浮現在腦海裡。之前曾去國華街吃過還不錯吃的
阿松割包,在他的對面有一家台南著名的碗粿小吃,今天也讓我回味一下兒時的好味道! 


★只賣碗粿和魚羮就可以吸引遠道而來的食客,果然有他的魅力在

“富盛號碗粿”是在民族路三段轉進國華街的左邊第3家,也就是在金得春捲的隔壁第2家!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台南小吃的人都說他們不好找,原來是因為阿松割包‧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這三家鄰近的美食金三角,地址的位置竟然完全都不同,搞混了很多美食饕客啊!


從小攤子賣到小店面,現在的店面還是設在巷子口(嗚~沒拍到),巷子裡都是做碗粿的盛況。據說每天要賣個上千碗又常常賣光的就得大排長龍等下一批。坐在小攤位前邊吃邊和老闆娘閒聊是台南小吃的特色之一,這樣博感情的FU我最喜歡囉!


點了份碗粿心想會不會太乾,半疑惑的問了老闆娘妳們的魚羮好吃嗎?有問等於沒問...當然會回答說好吃啊(傻)。店裡的位置不多,找了角落坐下來,怎麼才一坐下來人潮就頓時蜂擁而來了啊!(昏)


沒多久碗粿熱騰騰的上桌囉,眼前這碗是我多年前記憶中的兒時味,讓我超感動!充滿歲月痕跡的陶碗盛裝著碗粿,淋著獨特的醬汁,滿滿的幸福都在這碗古早味的碗粿裡了。


早已經等不及想嘗嘗這碗碗粿的好味道,附的竹片我都還沒弄懂怎麼用時,碗粿就被我吃的殘破不堪(吃相太差...跳過),仔細一看牆上的使用方法才恍然大悟...自己實在太貪吃了!...使用方法不是人人都適合用的啦!


★殘破不堪的這個FU才適合我們這種愛吃的旅人嘛

碗粿用的是再來老米磨製的,吃起來的口感很紮實,柔軟中還帶了點QQ的彈性,微鹹的碗粿配上甘甜的醬汁,還有蒜泥、辣椒醬可以加料,喜歡重口味的人不可少了這項美食啊!

肉燥、瘦肉、蝦仁、油蔥...這些碗粿裡的食材,吃起來很有古早味,咦?怎麼沒有我印象中的蛋黃呢,多了蛋黃才會有記憶中的好味道...(殘念)


★老闆娘看我拍著,就捧上一碗沒染醬汁的碗粿讓它亮亮相~(打著打著...我又餓了)


★口中吃的碗粿和魚羹,全靠眼前這些醬汁和薑絲佐料嚕


老闆娘會推薦魚羹不是沒有道理的,她說魚羹用的是虱目魚和旗魚製作而成,魚羹吃起來口感還真是不錯耶,甜甜的羹湯摻雜著筍絲和薑絲的淡淡味道,這是很單純的一種味道,淡淡的清爽味!


★加了老闆娘的愛和溫暖,碗粿和魚羮碗碗都是好味道~

-------



※後記:還真要感謝富盛號碗粿讓我有機會品嚐到小時候阿嬤曾提的碗粿味道,這麼說真有點矯情(羞),卻是我和阿嬤兩人珍貴的回憶,這次過年要配送一份給家人和阿嬤一起吃吃看!

-------

※很多人會找不到富盛號碗粿不是沒有原因的,同一個巷子這三家店的地址竟然都不同...   ( 阿松割包
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金得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

-------

★富盛號碗粿
‧碗粿一份30元/魚羹一份30元
‧台南市西門路2段333巷8號
‧06-2274101




★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角落的美好,請朋友們點選一下右邊的推薦此文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