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在中西區的老房子,來到了最後一站,
這一站也是很多喜歡懷舊復古風味的朋友最期盼的一站!

除了之前淺訪的老公寓和老民宅外,
這一區有一些獨具特色的老屋建築,是由一群熱愛老房子的朋友,因閒置空間的再利用
除了保留既有的外觀風韻外,更注入新元素而賦予老屋新的風貌。

★破屋WIRE  大量運用木抽屜、木窗拼貼的藝文空間,搭配老沙發和檯燈,營造出濃濃的文藝氛圍


★窄門咖啡  位在南門路一條矮窄的巷子裡,以販賣咖啡和餐飲為主的老房子,處處充滿愜意的角落

★鑽石樓酒館  
70年代風格,謎樣的燈光、慵懶的氛圍,開放式的包廂讓空間更寬敞,是個放鬆的角落
★Kinks25 
桃紅色在視覺空間上充滿濃濃的搖滾風,大量運用木抽屜拼貼同樣是出自破屋老闆的創意
★Bakku 
寬敞的前院是老屋獨具的特色,店裡融入70年代的西洋風格,白天是個寧靜的餐館,
晚上搖身一變成為搖滾酒吧,鄉村音樂繚繞在老屋空間裡


★76藝文空間 
位在神農街的76(門牌取名)以學生的展覽空間為主;濃濃懷舊味的木造門讓空間充滿故事性

★自在嬉遊 
充滿濃濃禪味的旅行概念店,簡約的空間營造與素雅的暖光配色,充滿著揉心的溫馨氛圍

★隨光呼吸 
隨著陽光變化的空間,有個像家的舒適客廳,搭配樸素的沙發和桌椅,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家一樣隨性自在

★奉茶  濃濃的傳統茶道風味的店面,騎樓下擺放木桌椅,坐在這裡喝杯茶是一件幸福的事

★赤崁擔仔麵(民族店)  邊吃著擔仔麵邊享受濃濃情感的手繪花卉圖騰,感受懷舊古早味的氛圍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老舊公寓化身成為當代展覽空間,在這條藝文濃厚的府中街巷子裡有一種衝突的美感

★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  只有一條狹窄巷子寬的空間裡,老屋以古代故事為主題背景,
融入東西方元素,播著故事背景的音樂,很難不讓人陶醉其中

這些特色老屋裡,
利用光線、電影、音樂、設計美學、古代故事、書籍、茶道哲學、咖啡、旅行概念、老家具…等等的元素,
構成新舊元素的對話,營造老屋空間的趣味性故事性
彷彿回到60~70年代,聽著老房子的故事、感受當時的空間氛圍!

★隨光呼吸

★隨光呼吸

★Kinks25

★76藝文空間

★鑽石樓酒館

★窄門咖啡

★鑽石樓酒館

★自在嬉遊

★Bakku

★鑽石樓酒館 

★Bakku

★奉茶

★鑽石樓酒館 

★Bakku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奉茶

★Kinks25

★黎巴嫩玫瑰

★自在嬉遊

★赤崁擔仔麵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76藝文空間

★Kinks25

★Kinks25

★窄門咖啡

這一些老屋裡,融入了很多創新思維和空間運用,
例如大量的運用色彩混搭、拼貼玻璃、另類塗鴉、老舊物裝置、光源空間感
讓創意與空間共存、現代與傳統共融,
呈現視覺與聽覺的強烈對比,卻仍有一股不平衡的和諧美感!.

★鑽石樓酒館

★破屋WIRE

★Bakku

★Kinks25

★Kinks25

★黎巴嫩玫瑰

★Bakku

★鑽石樓酒館

 
除了視覺與聽覺的美感外,經營理念更是它們的精神信仰,
從一些文案中可以發現,有些理念很逗趣,有些則充滿著禪味;
要在老屋裡經營一家店,
除了空間的對話,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Bakku

★自在嬉遊

★鑽石樓酒館

★Kinks25

★自在嬉遊

★黎巴嫩玫瑰

★奉茶


喜歡這些特色老屋的旅人中,
有一些是自由工作的旅人;一部分是熱愛流浪的旅人;
一部份是從事文藝、創作的旅人;一部份是獨愛老屋的旅人,
他們的內心都有著一種特質,
那就是保有一顆念舊的赤子之心!

保有一顆赤子的心,
才會打從心裡真誠的喜歡老屋的everything.


★Bakku
另外,老屋除了在裝潢和風格足以迷人之外,
會讓很多人愛上它們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這些店的風格名片
Bakku的南洋風味破屋&Kinks的拼貼風、自在嬉遊的心靈旅程文字、
黎巴嫩玫瑰的懷舊風
...等等,
擁有一張專屬的名片是代表一家店的形象、品牌,
這也是我會喜愛這些老屋的原因之一!


★破屋WIRE

★Kinks25

★自在嬉遊

★奉茶


★黎巴嫩玫瑰


雖然探訪過不少風格的店家,
但是在我的老屋清單中,
充滿人文情感溫馨氛圍、暖色燈光咖啡色系的搭配風格,
這些老屋才是我獨愛的風格!

這和我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有關,
爸媽教育我要懂得感恩和惜福,
長大以後,我時時都記得要常保有一顆溫暖細膩的心,
這也養成了我對週遭人事物敏銳的觀察力。

漫步在老屋中,我看見的不僅止於光采華麗的外貌表象,
我試著轉換觀看老屋的角度,把焦點轉移到經營者的靈魂
從這些人的身上,學習如何把對老屋的熱忱,用一種“付出”的思維和態度,
精取有益的元素融入在我的生活之中, 

除了享受、體驗老屋之外,我們應該能學習吸收更多對於文化上實質的付出與回饋
經營的信念也是其他熱愛老屋的朋友們可以學習的標竿!

雖然我對於老屋的空間再利用所懂的知識甚淺,
至少對於一個文藝工作者來說,
我該思索的是,如何把創意概念融入在我的Workshop中,
除了工作空間外,可以運用交換故事或作品來換取住宿或是寄賣旅品的概念,讓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附加價值,
這也是值得和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一起交流分享其他有趣的點子!


聊到了換取住宿的概念,你(妳)們還有什麼不錯的點子呢?


---中西區老房子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lbor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